常見Q&A

A1:

軋型指的是將紙軋成你所想要的形狀,製作方式是依照你的設計製作刀模。

A2:

在印刷品後期加工的一種軋型工藝,在執行模切工藝時,事前需確認設計圖繪製的形狀是否正確,在按照設計圖的線條進行模切板製作,而經由模切板製作成型的刀模不再侷限於直角或方邊。

刀墊是泡棉條,功用是在軋型時將紙張回彈,避免紙張卡在刀糢裡

 

A3:

上光一般可分爲兩大類:

1.全面上光:可增加紙張表面亮度及印紋的耐磨強度。

2.局部上光:多數使用在印刷畫面須特別強調突顯的部分或反光度較強的部分上光,使畫面更加立體化,強化視覺效果。

上光依材質及塗佈方式分爲,上光油(凡尼斯)、PVA上光、UV上光、亮面PP上光、霧面PP上光、PVC上光、PVC墊板上光、局部上光。

A4:

燙金是利用加熱鋅版將金膜、(金箔、色箔)轉燙到紙張上的加工技法,現代的「燙金」除了裝飾用途外,還會用來作一些防偽的標籤和產品標籤。此加工需注意文字大小、間距與線條粗細設計,如間距太小易造成色膜沾黏的問題

A5:

使用凹凸模具,在一定的壓力作用下,使印刷品基材發生塑性變形,從面對印刷品表面進行藝術加工,壓印的各種凸狀圖文和花紋,顯示出深淺不同的紋樣,具有明顯的浮雕感,因此背面排版時需注意文字安排的位置以免影響閱讀。

不同的紙的厚度、打凹的圖案都會影響到效果的呈現。

A6:

白紙裁切只要開數、尺寸、數量計算沒有問題即可執行,但印刷完成品的裁切,需注意紙張是否完全乾燥,確認成品尺寸與後加工動作,避免因裁切壓力造成的油墨「爆漿」導致髒點產生,也能避免紙張在吸濕、放濕的物理過程中影響裁切後尺寸。

A7:

 烤松香是一種摸起來又凸又亮的印後加工技法,又稱「熔凸」、「烤凸」,製作方式是印刷過後馬上灑上松香粉,使其黏著在未乾的油墨上,再經高溫烘烤加熱,使松香粉溶解發泡硬化,進而達到凸起的效果。

歡迎客戶詢價

請附上材質,尺寸,數量,印刷檔案或內容(AI或PDF檔)
*歡迎同業印刷加代工

索取報價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