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Q&A

A1:

螢幕色是色光RGB,印刷是色料CMYK,電腦螢幕、噴墨稿件、相片、大圖輸出的紙張、熱昇華等等,紙張顯色效果不同,不建議當作印刷的色樣,所以螢幕跟印刷成品比通常都會比鮮艷,不過最安全的方式就是核對色票調色,建議買一本標準CMYK的色票。

 

「印刷色偏」牽扯到三個部分:

  • 本身原稿的色調

像是原稿在掃瞄的時,調整到掃描的設定,像是對比強或弱,顏色濃淡,這也會影響到原稿掃成圖檔的色調;而拍照時也會受到光線照射影響。

 

  • 電腦螢幕的顯色比例

螢幕的顏色與亮度也是會受到調整,不同螢幕顯示出來的色調也可能不同,因此就算再用軟體調整時,所顯示出來的,也會受到螢幕顯色而影響,可能你螢幕看起來是顏色較為深,但在另一台電腦較亮。

 

  • 印刷或輸出店家印刷機器的調色

印刷機器也是可以調整原色的比例,所以就算在螢幕看到的成像顏色,輸出機器調整比例,輸出就會有所影響,甚至就會有所謂的色偏或色差。
另外,輸出時,紙材的選擇也會影響到呈現出來的顏色。

A2:

再次強調,「印刷」是用洋紅、青、黃、黑四色油墨印刷,因此顏色都是採用CMYK來指定,只要CMYK確定了,就表示印刷的油墨比例確定,顏色通常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就一般人的觀點)。

可是「電腦」裡頭的顏色是採用RGB模式表示,因此要把RGB色彩印刷出來,就要經過一道色彩轉換的步驟,這裡會發生兩個問題:

  • 油墨沒有辦法印出所有的RGB顏色

通常高亮度的顏色、螢光色、金屬光澤都印不出來,這時程式只好用最接近的CMYK來代替。

  • RGB轉CMYK的時候是依據什麼換算標準

就算某個RGB色彩可以轉換成CMYK,也不代表實際油墨的顏色會跟螢幕上呈現的顏色相同,通常最大的問題是發生在青色上面;在未校正的情況下,螢幕上看到的青色(R:0 G:255 B:255)是很亮的顏色,可是實際印刷用的青色(C:100% M:0% Y:0% K:0%)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連帶使用大量青色的顏色,如藍色及綠色系,都有著嚴重的色偏問題。

A3:

除了是紙張表現因素外,主要原因為印刷色序為K→C→M→Y,先印上黑色版後再上其他色版。

例如:CMY100 、 CK100 、 MK100 、 YK100 雖然都有 K100 ,印樣卻不黑,便是因為其他顏色的色版疊印的結果;如需印出純黑,請將色塊調成k100。
填色K100的色塊或線條,皆為黑色直壓,不能襯有其他顏色,以免造成疊印(如下圖),如要避免直壓填色請設C1M1Y1K100或K99。

(圖一 直壓)

A4:

印刷是由 4塊色版(KCMY)套印出來的,在套印過程中,難免有無100%精準對位的情況,此時,若設計製作完全不同色版且相鄰的大面積色塊,便可能因些微的對位不準而露出白色底色,稱為「漏白」。

A5:

兩色以上套印的顏色,如:紫色、咖啡色、橘色等敏感色(如下圖),只要CMYK其中一色誤差時,視覺顏色就會有明顯差異,因為合版關係顏色會因為檔案、拼版位置而有正負10%的色差屬合理範圍,無論是一般色彩與敏感色皆無法做到百分之百無色差,如特別要求顏色時,請以獨立版方式或特別色印製為佳,而且獨立版也無法做到無色差,需考慮的因素很多(如紙張、印刷方式等)。

A6:

紙張,就是印刷的「被印物質」,每種紙張本身的質地不同,有的顯得光滑亮麗、有的則為樸拙沒有光澤感,所以即使運用相同的圖檔印刷,也會因為選用的紙張,本身吸收油墨多寡的特性不同或紙張顏色不同 ,而有不同的顯色 效果。

A7:

常見印刷品有做上光處理,上光指的是在印刷品上方附上一層薄膜(如下圖),此層薄膜本身有顏色、厚度之分,當覆蓋在印刷品上時,就會影響下方印刷品原先所顯現的顏色。

故印刷後再覆膜的印件,皆無法預估上膜後的顏色;因已加工所以附樣印刷時,無法在印刷當時預估上膜後的顏色,即使附樣印刷仍無法達到無色差狀況。

(圖一)

A8:

(1)顏色製作時最淺的顏色色值勿低於8%,否則有可能無法印出。

(2)請勿使用四色黑、或四色灰,容易在印刷後呈現嚴重色差。

(3)設計稿件時四色總值超過200%以上的填色,容易造成油墨不易乾燥而造成背印、鬼影(如下圖)的情況。

(圖一)   (圖二)

A9:

(1)AI

(2)PDF

 

A10:

在深淺顏色對比強烈的設計稿上,容易在加工、裝箱以及運輸的過程中,印刷品相互摩擦產生如下圖上的髒汙,常見於封面封底設計顏色反差過大,導致深色底的面反印在淺色的面上,故建議客戶在紙張表面做上光處理,可以避免此問題,或者使用UV油墨印刷,因為油墨已經固化不會轉印,亦可減少此問題。

 

歡迎客戶詢價

請附上材質,尺寸,數量,印刷檔案或內容(AI或PDF檔)
*歡迎同業印刷加代工

索取報價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