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Q&A

A1:

將紙張的寬高規範成固定的比例尺寸來使用,目前在國際間最常使用的(ISO)所制定的標準,並將尺寸冠以編號例如:A4、B5等,多使用在如:書籍、卡片、信封以及日常書寫用紙上,使用統一的紙張尺寸提高了生活便利性;若使用這些規格來製作印刷品,與設計師配合或至印刷廠發印時,溝通上便利快速,也能減少印刷成本。

A2:

國際標準(ISO)的紙張尺寸可分為A、B和C三種系列,此標準的特色是紙張尺寸的寬高比均為√2(約為1.4142),同系列但不同尺寸的紙張,其幾何比例相同,因此可以直接縮放影印而不會造成紙面圖案有邊緣裁切的問題。

此外,目前在台灣印刷廠多用「菊版」及「六四版」。

(一)菊版,又稱「A版」

菊版是承襲日治時代並沿用至今的印刷標準,全尺寸原為636mmx939mm,但台灣印刷廠大多會裁切成與國際標準尺寸A系列相同大小。

*多運用於:普通列印、書籍雜誌、事務用品、型錄、一般印刷品及出版品。

 菊版(A版)圖一

(二)四六版,又稱「台規B版」

四六版同樣是承襲日治時代一般俗稱為對開、4開的紙張尺寸,在學校的考試用紙與美術用紙通常都是採用這個尺寸,全尺寸原為788mmx1091mm但台灣印刷廠大多會裁切成760mmx1040mm或是758mmx1060mm,也有直接裁切成國際標準尺寸B系列,且有些為差異,因此各家印刷廠對四六版尺寸定義會有些許不同。

*多運用於:印刷海報、地圖、商業廣告及藝術複製品等。

四六版(台規B版)圖二

歡迎客戶詢價

請附上材質,尺寸,數量,印刷檔案或內容(AI或PDF檔)
*歡迎同業印刷加代工

索取報價
置頂